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2023年上海市高校“双元制”继续教育工作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3-11-17    来源:发展规划处

1117日上午,由市教委主办、上海市高校继续教育服务指导中心承办的上海市高校“双元制”继续教育工作交流会在我校举行。副校长丁力、市教委终教处处长闫鹏涛、高教处马兰调研员以及来自上海近60所高校的近百位继续教育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和继教学院院长等出席。会议由上海市高校继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俞雷霖主持。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明确要求,随着上海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围绕着上海“3+6”产业体系建设及“五大新城建设目标”,高校继续教育作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在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社会中发挥教育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丁力在致辞中表示,今年2月“上海市高校继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在二工大揭牌成立,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发挥专业型平台中心作用,有组织地统筹开展本市高校继续教育相关领域的顶层设计规划研究,完善本市高校非学历教育办学评估,深入推进双元制职工继续教育的内容供给、方法研讨和服务协调。未来中心将继续在市教委指导下,整合全市继续教育力量,发挥先行先试的典型引领作用,更好服务“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学习型社会”的发展目标。       闫鹏涛提出了未来高校“双元制”继续教育努力方向:一是凸显高校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发挥高校在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方面的优势与特色,针对职工继续教育与全日制学生的不同之处进行人才培养,探索具有上海特色的“双元制”职工继续教育特色品牌;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搭建沟通桥梁。面向上海3+6产业布局开展继续教育工作,提高继续教育内容供给与产业需求之间的匹配度,搭建高校与行业产业对接的桥梁,形成全市高校继续教育服务合力和共享机制;三是严守规范发展,提升管理水平。严格依法依规开展高校继续教育工作,适应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提高高校继续教育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利用好各类平台资源提升管理水平。

交流会上,来自闵行区社区学院、上海电气集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开放大学的专家分别从社区、企业、普通高校和开放大学等不同维度就高校继续教育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

十四五”以来,上海一直致力于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双元制”继续教育模式,完善新时代上海职工继续教育体系,着力解决好职工素质提升的多样化需求与继续教育供给不充分的矛盾,助力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未来高校“双元制”继续教育也会为实现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目标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