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时间:2016-07-15    来源:发展规划处

  7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宋宝儒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发布会,正式发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各专项规划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发展规划处处长俞雷霖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总体情况。“十三五”规划编制2015年初启动,按照“把握时代特征、服务经济社会、坚守办学定位、促进师生发展”的工作总要求,经过动员部署、调研学习、文本起草、座谈研讨、修改完善等阶段,2016年5月规划文本基本定稿,并经校长办公会讨论、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宋宝儒书记对“十三五”规划编制的过程和特点进行了总结。第一,规划编制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形成共识的过程。通过编制“十三五”规划,学校对外部发展环境、自身发展历史与现状有了更清晰、更准确的认识,达到了统一思想、汇聚合力的目的。第二,规划编制体现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避免“关起门来写规划”,各部门通力合作、合力推进、认真研究、反复论证,确保规划的先进性、科学性和衔接性。第三,规划编制既对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进行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又统筹考虑各种不确定因素,预留发展空间。规划文本尽可能地简要精炼,既有宏观描述,又有微观指标,既有理念阐释,又有路径设计。随后,宋书记对规划的执行与落实提出了要求。第一,要处理好“十三五”规划、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第四次党代会报告等重要文件的关系,做到有机衔接,协同推进。第二,处理好五年目标和每年计划的关系。统筹安排好时间节点,对“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并与每一年度的工作目标相结合,确保规划的可操作性、可执行性。第三,做好宣传解读与实施保障工作。结合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为师生员工学好规划、用好规划创造有利条件。在资源配置上,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在师资、资金、空间、设备等方面向“十三五”规划聚焦。同时,做好规划实施的考核评估工作,形成完整的管理闭环。

  在讨论互动环节,与会人员表示“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对规划文本进行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