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我校智能制造工厂被授予教育部规建中心“智能制造智慧学习工场(2020)“称号
时间:2020-09-09    来源:发展规划处

  近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项目组织评审。经综合考察各校申报项目的建设思路、建设内容及实际运行情况,我校工学部建设的智能制造工厂实训基地项目符合智慧学习工场建设标准,被授予“智能制造智慧学习工场(2020)”称号(编码B-0802-SSPU01, 2020年9月至2023年8月),亦是此次认定的5个项目中唯一一个智能制造方向的智慧学习工场。

  “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力推的政、企、校在专业领域深度合作的项目平台,旨在促进高校构建面向行业的专业发展模式,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推动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工学部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团队以《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为建设依据,立足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办学特色,以智能化产品(校园共享单车及其大数据运行平台)为载体、以智能制造技术单元为知识点要素并嵌入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的各个环节建设智能制造工厂,有效地推动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及其专业群的工程教育改革和实践探索。

  “智能制造工厂”是学校“十三五”期间内涵建设的一项重大工程。项目分三期建设,学校共投入近3000万元经费,打造了一个将学生培养、教师科研、社会服务深度融合,“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产教融合新平台。

  此前,“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已获评教育部学校规建中心“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此次被授予“智能制造智慧学习工场”称号,是对我校内涵建设工程的又一肯定。 

  值此“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学校将继续精耕细作、提升内涵,建设更多优质项目来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夯实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