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纪实
时间:2021-11-01    来源:发展规划处

  “十四五”时期(2021年-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迈入硕士授予单位发展新阶段,开启下一个甲子发展历程的起点。推动“十四五”时期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按照“统一规划体系,形成规划合力;创新规划理念,提升规划质量;创新编制方法,强化规划支持”的工作要求,在校情分析、深入调研、顶层设计、开门问策的基础上,“十四五”规划历经初稿撰写、征求意见、对标衔接、修改完善等流程目前已完成编制工作,形成了“1+9+N”的规划体系(1个总体规划、9个专项规划、N个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规划),其中,主规划分为发展形势与环境、发展基础与差距、发展定位与目标、发展任务与重点工程、组织实施与保障五部分,共计1.4万字。

  通过“十四五”规划编制,全校上下进一步认清了新形势、发现了新问题、确立了新目标、理清了新思路、明确了新路径,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编制过程

  1.编制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上海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发布后,学校即制定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规划编制工作的统领、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同时各分管/联系校领导把关,各专项牵头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负责,专人联络,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组织保障和联络协调机制。

  2. 提早布局,启动先期调研。2019年6月,在市教委进行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培训后,学校即实施启动“十四五”规划的前期调研工作。先后调研了北京、台湾和长三角等地的多所应用型高水平地方高校。

  2020年6月24日,学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就邀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来校作“上海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旨在了解上海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历史,为学校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科学指导。

  3. 高度重视,顶层设计规划。2020年3月,“十四五”规划编制列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结合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获得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重要契机,2020年4月学校对未来五年谋划在更高起点上发展的关键核心数据进行了充分论证和商讨,并分别经过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奠定了基调。在整个规划编制期间,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等4次,讨论研究“十四五”主规划和专项规划的主要内容。

  4. 积极响应,开门建言献策。2020年9月,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的系列讲话精神,领会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思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方案的既定安排,在2020年9月-11月,召开各类专题座谈会、意见征询会、工作协调会,修订完善规划文本。

  2020.9.8-9.30,面向全校师生、广大校友举行“建言十四五”的建议收集活动。广大师生积极建言、踊跃为学校发展献策,共提出近300条建议;

  2020.9.10,教师座谈会,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建言献策;

  2020.9.24,双月座谈会,听取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统战团体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2020.9月校庆期间,分别利用学校理事会、校友会理事会的平台,进一步听取境内外专家对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12月起,召开各类座谈会8场,参会人员183人次,针对征求意见稿广泛听取各方建议330条,其中,主规划修善共采纳了245条意见和建议,占比75 %(部分意见涉及日常工作层面,均已传达所涉部门)。

  5. 巡礼135,夯实发展基础。从2021年3月起,在学校官微开展“十三五”巡礼展示,从总论、治理体系、人才培养、学科与产学研、人才队伍、教育国际化、基建与信息化、校园文化、党的建设等方面对“十三五”建设成果进行了全方位梳理与回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6. 对标对表,数次统筹修改。从2020年7月初稿形成至今,规划处协同各专项规划牵头部门、二级教学科研单位不断对规划进行修改,对标上位文件,听取各方意见,主规划修改稿达数十稿,各专项规划也统一进行了近十轮修改,二级教学单位规划进行了4-5轮修改。

  期间,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在2020年9月被刊发在市委办公厅《信息快报》(第195期)。

  近日,通过上海市高校“十四五”事业发展重点工作汇报交流会,更加对接上海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明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路径,规划文本质量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编制特点

  (一)提高站位,融入时代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也是上海向全面建成“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迈进的重要机遇期。学校迈入硕士授予单位发展的新阶段。为此,“十四五”规划编制始终坚持积极主动地增强把握时代特征的意识和能力,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更高的站位审视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特别是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规律。聚焦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对标《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高等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遵循党代会报告精神,以“努力把学校建成以工科见长,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为奋斗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精技术、重责任、国际化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力求规划思路具有科学性、前瞻性,规划目标具有标志性、显示度。

  (二)凸显特色,强化重点

  “十四五”规划编制始终坚持从学校实际和特色出发,坚持凸显特色、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着力破解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在充分分析校情的基础上,将本专科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产学研与社会服务、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对外开放、校园基本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作为规划的主要内容,对“十三五”发展历程的回顾、“十四五”发展的目标定位、任务部署都从这些方面展开,并以主规划为纲,编制了9个专项规划;全面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标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学校发展实际情况,凝练核心指标,定性与定量结合;在对标主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再完成自己的二级单位规划。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针对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以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抓手,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布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重点发力、精准施策;对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容通盘考虑,统筹协调办学资源与建设发展的关系,制定可操作、可考核的实施路径,走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重点领域的突破提升,带动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执行有抓手有重点。

  (三)开门问策,广纳众智

  “十四五”规划编制突出开放思维,始终注重走群众路线,广泛汇聚各方面的思想智慧。利用学校公众号等新媒体载体,广泛征集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召开各方面人士参加的座谈会,面上听取意见建议和个别深度访谈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寻求对策。及时通报规划工作动态,加大规划信息的透明度和知晓度。“十四五”规划整个编制过程,是一个汇聚各方智慧的过程,达到了凝心聚力的目的。

  (四)分工负责,协同推进

  “十四五”规划牵扯面广,协调性要求高。参加编制的各单位分工不分家,通过规划推进会、线上工作群等平台,及时沟通协调相关事宜,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几个回合的沟通,确保规划编制的一致性和衔接性。

  三、指标设计

  为保证规划的可操作性与有效实施,“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专门就指标设计进行了数次研究与讨论。指标设计遵循的原则与宗旨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以分类评价为牵引,以地高建建设为抓手,有点有面,立足现实,对标发展。

  分层分类设计指标。总体规划指标注重覆盖学校发展全局和凸显重点建设方向;专项指标侧重各条线工作的全面性和试图取得突破的领域。

  设置定性与定量指标。重要指标讲性质,专业指标讲增长,绝对指标讲量值。兼顾理想与现实,既结合学校发展目标与定位具有一定前瞻性,又结合学校现状设置科学合理的指标值。

  规划重在落实。“十四五”规划在执行过程中要做好任务分解和执行检查工作,群策群力按既定计划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十四五”规划必将发挥引领作用,在实现“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奋斗目标,培养适应新科技革命的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伟大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